我校红十字培训班课程圆满结束

发稿时间:2010-04-22浏览次数:118

          4月11日,由我校红十字会开展的初级卫生员培训班顺利结束了为期一天的课程和初级卫生员证书考试。我校医疗保健中心副主任郑瑞富、校医疗保健中心医师孙明韵担任本期救护培训课程的讲师和测试考官。
         为期一天的课程让人受益匪浅。上午,孙医生向同学们介绍了红十字会的起源、发展等相关知识,对一些基本创伤救护的理论知识作了详细的讲解,并着重介绍了心肺复苏术。在对现场的模型进行演练后,学生们被分成两组分别到不同教室进行训练,亲手练习让在场同学在充满乐趣的实践同时充分学会了心肺复苏知识,并进行了该项目的测试。下午的课程由郑医生讲解,他传授了止血、包扎、固定这三大类包括指压止血、布条止血、头顶部出血帽式包扎、单肩包扎、前臂骨折固定等1十项专业创伤救护知识,并用三角巾、绷带等道具向同学们做了演示。随后的分组练习,医生们一一指导,让同学们更深刻地记住了这些有用的急救知识,随后,则进行了理论和四大创伤救护的测试。
        红十字救护理念是立足于“第一时间”的紧急抢救,只有掌握了急救知识和技能,防患于未然,生命和健康才能得到尽可能的保护。意外事故发生时,往往因现场人员紧急救援的意识和能力欠缺,而失去抢救伤员的最佳时机。据统计,“救治得当,将减少伤病员80%的死亡率,因此,普及初级救护知识是十分必要的。我校初级卫生员救护培训课程自去年开课以来成效显著,受到宁波市红十字会和学校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肯定。校红十字救护队在省级、市级救护比赛中得到奖项,红十字队员也在第十届校运动会中成功挽救发生意外的同学,初级卫生员培训已成为我校红十字会常规工作之一。2009年,校红会对学生实施认证卡发放制度,即每次参加红十字活动的志愿者都有相应的劳动时间和徽章认证,这制度的推出使红十字工作不断朝规范化方向发展,也吸引了学生们关注红十字会,为红会活动奉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本次培训和测试是宁波市红十字会委托我校作为试点之一而开展,这是我校红十字事业与时俱进、形成了具有万里特色的红十字会工作思路的结果。此次培训和证书发放为了在09级学生中全面铺开普及基本急救技能和知识,进一步完善校红十字会、红十字分会、流动红十字小组以及班级红十字卫生员三级健康危机干预体系,为有考证需求的同学创造了机会,也为校园生命健康安全知识的普及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