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脑要注意心理健康

发稿时间:2007-01-03浏览次数:28

 

    近几年来,随着计算机产业的发展,网络普及率越来越高,开始走向学校、走向家庭。网上有着丰富的内容,包括新闻、最新技术、超越国界的聊天等。但是网络的迅猛发展也给人们带来了许多隐患。据报道,美国社会中,电脑使用时间中的85%是用来玩游戏的。我国也有类似的调查,网络中丰富多彩的游戏和信息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特别是青少年更是身不由己,欲罢不能。

  可长此以往,不仅身体吃不消,在心理上也会产生一系列变异。心理学家担心在网络和电脑中成长起来的下一辈会患上“情感冷漠症”,表现为对外界刺激缺乏相应的情感反应,对亲友冷淡,对周围事物失去兴趣,面部表情呆板,内心体验缺乏,严重时对一切都漠不关心。电脑导致的情感冷漠与普通的冷漠还有所不同。一般的冷漠可能是由于精神疾病引起的,而这种冷漠可以说是由电脑引起的,患者不是对所有东西失去兴趣,而是把这些兴趣都转移到电脑世界之中。

  遨游在网络中的人不需要真实的姓名、真实的身份,在这个虚拟空间中与人交往,没有责任没有义务,对于终日限于高负荷运转的当代人来说确实是一种身与心的解脱。但是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下一辈人,你能要求他有责任心、有义务、有亲情、有爱心吗?

  而且更令人担心的是,网络世界中即使存在这种情感,也是以机器———电脑、网络为中介的,那么一旦离开了这些工具,未来人还会不会表达自己?科幻小说描绘的机器统治世界似乎并不是危言耸听。

  回到现实世界,情感冷漠对当代人来说一样也是心理疾病,需要引起重视。一旦形成对电脑的心理依赖,会出现一种类似上瘾的症状,对别的事物失去兴趣,社交圈缩小,沉浸在虚幻世界中不能自拔。对于尚处在身心不稳定阶段的青少年来说,尤其要小心这种“病毒”不攻自入,进入生活工作,破坏原有的秩序和技能。文章开头提到的小李的种种表现实际上已带有情感冷漠症的先兆,如何避免其蔓延成灾呢?

  首先,电脑迷要端正自己的认识态度。计算机、网络虽然是高科技、现代化的象征,但并有非百利而无一害,要小心自己身心中潜移默化的改变。

  其次,必须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其他活动,多与人交往。每天规定上机时间,如果难以自控,可以通过设置微机自动关闭、闹钟功能等来强迫自己执行,久而久之,形成习惯。同时,注意与人的关系,从父母亲友到领导同事,回忆一下是否自从迷上电脑以后,把这些人都冷淡了?

  再次,作为电脑迷的父母长辈,应该知道电脑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学习,还有娱乐。对于那些长期“玩游戏走火入魔”的孩子,不应姑息,应该劝止、批评,引导他们正确合理地利用电脑、安排时间。

  不能否认,电脑为我们的时代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在享受其便利高效之时,我们也应提防其负面影响。千年虫是一例,情感冷漠症也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