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是良好感觉的积累

发稿时间:2007-01-03浏览次数:33

 

      一名大学生:因为学习成绩好,我是一个被人羡慕的女孩,可进入大学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都很出色,我没有以前自信了。我性格内向,和大家在一起,同学们不关注我,我会感觉被忽视,可她们一注意我,我又会很紧张,我该怎么办?
北京安定医院心理师李建茹:你的烦恼来自周围的环境,从你的表述中隐含着你和别人比较与竞争的意识,在这样的前提下你觉得自己不再自信。虽然参照体发生变化是一方面,但原来的自信建立在学习成绩上也是不正确的。

  另外,很多人将自己不善交往当作问题的源头,好像是内向的性格妨碍了自己与人交往,其实内向或外向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根本的是我们从小到大形成了怎样感觉周围的人的一种心理习惯(或者说是认识和态度)。不妨自问一下: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更多的是信赖、友善、互助、宽容,还是习惯于竞争(只能必胜的那种竞争)、戒备、敌意、过度防御?认识自己对他人的基本态度是解决与人交往困惑的根本。

  怎样让自己重拾信心呢?一是学会客观评价自己,抛开光环看自己,融入一个出色的群体。二是正确与人比较。如果我们与人比较的目的是欣赏、参照和学习,比较的过程就会多一些愉快;反之,如果与人比较带有对立性,甚至带有敌意,一定要比出个“你上我下”,能不紧张吗?三是多留心良好感觉,哪怕是片刻的轻松愉悦,以此来建立和巩固自信心。信心是良好感觉的积累,是真正实力的体现,希望成长中的你逐渐找到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