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哲学:弹性的乐观

发稿时间:2007-01-03浏览次数:81

 

乐观对我们有益,这是毫无疑问的。它同时也使生活更有趣,因为我们头脑中每一分钟的念头都是快乐的。但是仅仅是乐观并不能够阻止抑郁症,乐观并非万灵丹,也有它的缺点与限制:例如,它在某些情况下效果较好;在某些氛围中效果不好;它有时也会使我们看不清外界的真实性;甚至于使有些人去逃避自己失败的责任。但是这些缺点仅是缺点而已,它不会抹煞了乐观的好处,反而使它的地位更明确。我们有两个方法来看待世界上的事物,一个是乐观的态度,另一个是悲观的态度。假如你是个悲观的人,选择了悲观的态度,那么你将时时忍受忧郁、痛苦的折磨。你的工作、你的健康因此要为它付出代价,你的心田常常是阴暗多雨的。付出了这个代价,也许,你所换来的是对外面真实世界精确的认识以及强烈的责任感。

  假如你真正学会了乐观,你随时可以因需要而选择去用它;你不必担心变成乐观的奴隶。你可以自由地去选择。你可以在你认为用了乐观会使你不再沮丧,有更高成就或更加健康时,选择快乐。你也可以在你需要清晰的判断力时,选择谨慎和悲观。恰当地使用乐观不会使你减少你的价值观或判断力,让你可以自由运用它来完成你的既定目标,使你的智慧更得以发挥。

  那么天生就乐观的人又怎么样呢?这些乐观的人一直都是乐观的奴隶,就好象悲观的人一直都受到悲观的控制一样。不过他所享受的好处比较多:他比较不悲观,身体比较好,成就比较高;他比较容易被选入公职,为民服务。但是一直到现在,他都必须为上述的好处付出代价:美好的幻境,薄弱的责任感。

  所以,乐观主义的好处并非无限量的,悲观主义对社会和对我们自己的生活也都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当情境需要悲观时,我们必须要有这个勇气去承受它。我们所需要的不是一个盲目的乐观,我们要的是弹性的乐观,一个睁大眼睛的乐观。我们必须能够在必要时应用悲观,以获得对外界真实性的敏锐感受力,但是我们不必生活在它的阴影里。

  这种弹性乐观的益处,是没有止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