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孤僻不能任由发展

发稿时间:2007-09-25浏览次数:84

 

 

自我封闭是一种环境不适的病态心理现象

  自我封闭是指将自己与外界隔绝开来,很少或根本没有社交活动,除了必要的工作、学习、购物以外,大部分时间将自己关在家里,不与他人来往。自我封闭者都很孤独,没有朋友,甚至害怕社交活动,因而是一种环境不适的病态心理现象。自我封闭心理有如下特点:

  一、普遍性。即各个年龄层次都可能产生.儿童有电视幽闭症,青少年有性羞涩引起的恐人症、社交恐惧心理,中年人有社交厌倦心理,老年人有因“空巢”和配偶去世而引起的自我封闭心态等。

  二、非沟通性。有封闭心态的人不愿与人沟通,很少与人讲话,不是无话可说,而是害怕或讨厌与人交谈,前者属于被动型,后者属于主动型。他们只愿意与自己交谈,如写日记、撰文咏诗,以表志向。随爱犬而去的男青年就属于这类心理障碍者。

  三、逃避性。自我封闭行为与生活挫折有关,有些人在生活、事业上遭到挫折与打击后,精神上受到压抑,对周围环境逐渐变得敏感和不可接受,于是出现回避社交的行为。

长期沉浸于孤独的心理状态将影响人的正常发展

  自卑犹如孤独的孪生姐妹,有自卑的存在,就摆脱不了孤独的阴霾。人人都可能有孤独的时候,但孤独并不意味着就是独来独往。孤独就是对周围一切缺乏了解,对所处环境及周围的人缺乏情感和思想的交流。如果一个人长期沉浸于孤独的心理状态,将对智力发展、情绪、语言交流等方面产生障碍。

  如果有自我封闭心理现象,应该及时去医院看心理门诊,找医生好好聊一聊,并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一、学会将成功归因于自己,把失败归结于外部因素,不在乎别人说三道四。

  二、提高对社会交往与开放自我的认识,既要了解他人,又要让他人了解自己,在社会交往中确认自己的价值,实现人生的目标,成为生活的强者。

  三、不妨试一试精神转移法,即将过分关注自我的精力转移到其他事物上去以减轻心理压力,如练字、作画、唱歌、练琴等。

  四、学习交往技巧,真诚坦率地对待他人。要敢于与别人交往,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同时要有与任何人成为朋友的愿望。

  五、要正确看待交往挫折,不要因为交往中的一两次失败,而否定了世上的所有人,其实大多数人还是十分友好坦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