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学校园的“期末考试”现象

发稿时间:2008-01-11浏览次数:109

 

    平时闲逸、缤纷的大学校园,在各种考试即将来临之时被“琅琅书声”代替。随着考试日程表的出台,许多学生都进入了紧张而忙碌的复习备考阶段。

  “临阵磨枪,不亮也光”

      在采访中不少大学生说,学习效率最高的时期非期末复习备考莫属。期末考试临时抱佛脚,在校园里俨然已形成了一种风气,成为很多学生备考的不二法门。

      大一学生小王对记者说,大学和高中的生活相差太大了。进大学后,由于课程相对轻松,没有老师督促,而且缺少明确的学习目标,因此日子过得迷迷糊糊的。平时多在玩网络游戏和上网聊天。到期末才开始担心考试,考前临时抱佛脚只求能过关。

      “临阵磨枪,不亮也光”,用于形容大学生期末备考,实在不为过。金职院一大二女生告诉记者,班里很多学生平时或打工,或玩乐,或忙于各类社团活动,平时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确实很少,大家基本上都是等到期末考试才开始匆忙准备复习的。

      而一些毕业班的学生,把精力都用在了考研、找工作上。浙师大一位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由于临近毕业,大家都忙于做简历、找工作,很少能有时间和精力来对付专业课程,而且期末考试基本上考前突击就能通过了。另一位正忙着找工作的大四学生则说,用人单位大多不太重视学科成绩,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所以期末考试能通过就行了。

  考试,“通过”是必须的

       在大学期末考试中,有一种不成文的规定,一个班级考试不及格的人数一般在10%以下。如果不及格的人数过多,老师会相应地放松评卷标准。一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里35个人,老师只给三四个学生不及格。如果不想拿奖学金的话,90分和60分有什么区别呢?存在这种想法的学生,不在少数。

      而且,大学考试多考“记忆”知识,尤其是文科专业。到了期末,学生狂背一把,考试照样通过,有的考生成绩甚至比平时认真学习的学生还高。这种只看学习结果不看学习过程的考试机制必然导致一部分学生临时抱佛脚,不能有效考查平时的学习情况。
 
  教师的影响,不容忽视

      学生备考“临时抱佛脚”的做法,与教师平时的授课方式和考试形式不无关系。

      一位大三学生告诉笔者,期末考试一般有三种形式:闭卷考试、开卷考试和论文考试。闭卷考试,任课老师会划出考试范围,个别老师甚至会把一些考题提前告诉学生,学生只要照着老师的提示背好就能应付;开卷考试更不用说,其实是抄袭书上的内容;至于论文考试,确实考查学生的能力,但是不乏左拼右凑、应付了事的学生。

      从某种程度上看,老师对考试的这种态度对学生无疑是一种纵容。而老师却也无奈。某校一位老师说,告诉学生考试重点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很多学生并没有认真学习,很可能会不及格。但是平时认真学习的学生,成绩还是高一些。

  考期绵长,考生也焦虑

      大学期末考试,一般持续两周左右,而且在考前会有一周左右的复习答疑时间。学校会印发考试科目时间表,学生可根据日程表安排复习课程。考试的内容也大都是老师平时强调的,不少老师还会在最后一节课划重点,所以试题不会很难。经过多次考试历练的大学生们,面对这样的期末考试,似乎应该能应付自如了?然而在采访中,很多学生告诉记者,这样的期末考试更令人焦虑、紧张。

      绵长的考期和大把的复习时间,令很多大一学生不适应。浙师大大一新生赵同学说,他们上月底就已停课,学校安排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准备七门考试,停课时间太长不知该如何复习备考。和高中“一天考两门课,三天结束考程”相比,大学期末考试更像是持久战。“两天考一门课,半个月里每天都在为考试而担心、紧张,真怕自己会撑不住!”一女生坦言。

      浙师大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很多同学反映考前压力大,心理恐慌,严重时整夜失眠。“期末考试成绩和奖学金、当学生干部、保研等挂钩,当然要认真面对;而且考试失败,排在倒数的话,岂不是在同学中抬不起头来?”存在这样心理的学生更容易焦虑。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几位任课教师。他们认为,如将平时成绩所占总评成绩的比例提高一些会使临时抱佛脚的备考方式有所改变,因为学生平时的到课情况、听讲情况、课堂反映情况、作业情况、思考情况等都成了衡量标准;同时又淡化了应试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