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有厌恶感

发稿时间:2008-01-14浏览次数:2031

 

  据《发现》杂志网站报道,一项基于众多互联网用户所进行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人们之所以会对某些事物(人物或动物)产生厌恶的心理感受,原因就在于我们害怕这些对象对我们的身体及生活环境构成潜在的威胁或造成负面的影响。

  这项网上测试活动由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病研究所下属的疾病防治与病毒生物学研究小组主持。最新出版的《皇家生物学协会通讯》刊登了上述研究结果。这项调查请求众多网民进行了相关的图片测试。测试的过程是:当网民被出示各种事物(人物或动物)的图片时,请这些测试参与者对这些图片的恶心程度作出相应的评价。这些图片往往以分门别类的形式出现,但不会以丑陋(恶心)程度的顺序出现。这项调查一共出示了4万多幅各种类型的图片。

  举例来说,测试者们会先看到一张沾有蓝色污点毛巾的图片,然后再看到一张黄色污点毛巾的图片。又如测试者们会先看到正在愈合的伤口,再看到正受到感染的伤口。在看过这些随机出现的图片后,测试者们被要求对这些图片的恶心程度作出自己的评价。虽然很多图片就是某些疑难病症的发病效果图,但也有不少图片并没有这么明显。如有两张图片是这样的:一张是空无一人的地铁车厢,另一张图片则是这节车厢挤满了乘客。

  绝大多数的测试者表示,那些与传染性相关的事物(人物或动物)的图片会更让人感到恶心。该测试结果还表明,与成年男性相比,女性和儿童更容易对这些图片产生厌恶感。测试结果还表明,在许多成年人看来是非常恶心的东西,儿童们却没有这样的感觉。再一点,进入生育期后的成年男女会更容易产生厌恶感,而随着他们进入老年时期,他们的这种感觉就会逐渐减弱。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人类学助理教授丹尼尔-费斯勒(Daniel Fessler)对此表示,上述网络调查结果与人类的思维特点相符合。费斯勒同时还指出,据他所主持的另一项研究结果还表明,成年女性产生厌恶感的程度与她们的经期之间也有很大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