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大三阳是什么病

发稿时间:2007-01-03浏览次数:64

    我们平常所说的大三阳是指乙肝五项化验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e抗原(HBeAg)、核心抗体(抗-HBC)呈阳性,这种情况下确诊患者为乙型肝炎大三阳,在潜伏期或慢性肝炎活动期,病人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多数伴有乏力、呕吐、恶心、食欲减退,转氨酶偏高等症状。
  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肝脏损坏严重、症状明显,是乙肝大三阳目前共同的特点。
  e抗原(HBeAg)阳性,是大三阳的重要标志,e抗原的存在表示乙肝病毒在体内大量的复制,并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这表明乙肝大三阳患者不仅自身体内病毒复制强,而且这一时期病人极易对家人、朋友及外界形成传染,这一时期一定要对患者的食具进行消毒隔离,尽量避免他人接触到患者的血液、经血、汗液、乳汁等,对于乙肝大三阳患者来讲,这一时期要及时早治,清除体内大量的乙肝病毒,促进e抗原转阴或向小三阳转化,即可降低传染性。
  大三阳除了传染性之外,对肝脏造成的损伤程度也很大,患者体内病毒的不断复制会造成肝细胞渐进性碎屑化坏死,肝小叶遭到结构性破坏,肝功能失调,值得注意的是,大三阳患者肝功能不正常后,绝大部分将会发展为肝硬化。
  

  及早治疗、清除病毒,这是使大三阳逐渐转阴的唯一途径。
  大三阳患者获得转阴的机率较小三阳要容易,由于HBeAg(e抗原)是大三阳的重要标志,因此,促使HBeAg转阴,便成为乙肝大三阳治疗的关键,大三阳患者一般可服用清除病毒的药物,逐步控制乙肝病毒的过度生长繁殖,即控制乙肝病毒的复制程度,促使e抗原转阴或向小三阳转化。

 

危害与传播: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严重危害健康,影响生活质量。
  慢性乙型肝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HBV感染呈全球性分布,可能半数以上世界人口曾受感染,每年发生5千万例新感染,每年1百万人死亡。约世界人口的5%为慢性HBsAg携带者。根据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可分为:高流行区(>8%)、中流行(2%-7%)、低流行区(<2%)。中国是高流行区之一。据统计,我国目前乙肝病毒感染率概况是:抗HBc及/或抗HBs阳性者约为60%;非感染人群占26%;慢性乙型肝炎达2%;HBsAg阳性的慢性无症状HBsAg携带者为10%;HBsAg阴性的慢性无症状HBV携带者为2%。由此可见,我国乙肝流行状况是十分严峻的。
乙型肝炎的传染源是各种急性、慢性乙肝病人以及HBsAg携带者。由于HBsAg携带者常无症状,不易被发现,因此HBsAg携带者是最重要的传染源。传染性的强弱与病毒的复制状态有关。乙肝病毒复制指标为HBeAg 、HBV-DAN,此二项阳性者传染性强。
HBV可通过血液、精液、唾液等传染。由于病人或携带者血液中HBV含量较高,而在体液和分泌物(如唾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等)中含量很微,因此HBV以血液传播为主。
在我国HBV感染的传播途径主要有:母婴围产期传播、日常生活密切接触、血液和性接触传播、医源性传播,其中有些传播途径是重叠的,实际都可能与血液暴露有关。
  粪便中不含有HBV或HBsAg,故不可能经粪口途径传播。另外,蚊、臭虫等吸血昆虫在HBV传播中的作用尚无确实的证据。
  对乙肝病毒无抵抗力、易被乙肝病毒感染的人群称为高危人群。高危人群的感染多与血液传染有关,也与日常生活暴露有关。高危人群主要包括:母亲是HBV感染者的婴儿、HBV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吸毒者、性传播疾病病人、血液透析病人、监狱犯人、部分医护人员等。
  二、病因与临床
  众所周知,乙肝的致病原是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在肝细胞内生存、复制后。再排出到血液中,所以不仅血流中病毒高负荷,而且肝脏的大多数肝细胞都被感染。HBV本身并不直接引起肝细胞的病变,只是在肝细胞内生存、复制,其所复制的抗原表达在肝细胞膜上,激发人体的免疫系统来辨认,并发生清除反应。而是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由于机体免疫功能不同,从而病程发展也不同。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健全,免疫系统被激活后识别乙肝病毒,攻击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并清除之,这就导致了急性乙肝;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被激活,但处于低下状态,机体对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反复攻击,但是又不能完全清除之,导致肝组织慢性炎症反复发作,这就是慢性乙肝;如果机体的免疫功能处于耐受状态,不能识别乙肝病毒,因此不攻击已感染病毒的肝细胞,病毒与人和平共处,这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

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在我国少见,因此慢性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是乙型肝炎的主要传染源,其传染性贯穿于整个病程。
    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包括:
输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刺等;母婴垂直传播(主要通过分娩时吸入羊水,产道血液,哺乳及密切接触,通过胎盘感染者约5%);生活上的密切接触;性接触传播。此外,尚有经吸血昆虫(蚊、臭虫,虱等)叮咬传播的可能性。
    人类对各型肝炎均普遍易感,各种年龄均可发病。乙型肝炎在高发地区新感染者及急性发病者主要为儿童,成人患者则多为慢性迁延型及慢性活动型肝炎;在低发地区,由于易感者较多,可发生流行或暴发。

 

乙肝疫苗接种对象:

乙肝疫苗接种对象为乙肝易感者,他们包括:

 (1)婴幼儿,尤其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新生儿。
 (2)乙型肝炎患者的家庭成员,或与乙型肝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
 (3)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阳性者的配偶。
 (4)做肾透析治疗及需要频频输血的病人。
 (5)从目前所获得的资料来看,乙肝的发病率以城市青壮年较高,且多为无黄疸型。说明在某些流行地区,青壮年也是易感人群,应作为接种对象。
 (6)与乙肝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专业人员,因为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也可以互相传播。
  我国生产的血源性乙型肝炎疫苗,用于新生儿及有高度被传染危险的人,每次肌肉或皮下注射30微克,一般的预防对象,可每次注射20微克。新生儿应于生后24小时内注射第一剂,并最好与乙肝免疫球蛋白合用。新生儿及其他对象皆应于第一次注射后1个月及6个月后各再注射1剂,共3剂完成免疫过程。
  据统计资料表明,完成免疫注射的人,90%以上可产生对乙型肝炎的免疫力,并可持续数年之久。5年后,部分人员体内抗体数量减少,需要加注1个剂量。
  已经患过乙型肝炎者,乙肝抗原抗体,即所谓两对半试验中有阳性结果的人,不再需要注射乙型肝炎疫苗。

 

出现“大三阳”“小三阳”并不意味着得了乙肝
  刘庄医生说,人们常说的某人“大三阳”、“小三阳”其实并不能说明这人就得了慢性肝炎,而只是说他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是携带乙肝病毒。一般检查是否感染了乙肝病毒主要是根据血液指标,即表面抗原、核心抗体、e抗原、e抗体和表面抗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两对半”。如果某人的血液中表面抗原、核心抗体和e抗原都显示为阳性,那么就可以判断此人是“大三阳”。而如果是将上述三个指标中的e抗原改为e抗体,那就是“小三阳”。相比较而言,“大三阳”的病毒复制更活跃,传染性更强。
  伴有转氨酶异常才诊断为乙肝
  刘庄医生说,根据“大三阳”、“小三阳”的情况并不能判断是否感染慢性乙肝,还要看其肝功能是否正常,而判断的主要指标就是转氨酶。如果转氨酶超过标准范围,可以认为肝功能不正常,也就是肝脏有炎症。如果同时有“大三阳”或“小三阳”呈阳性,那么就可以判断其感染了慢性乙肝。但如果只有转氨酶不正常,而“大三阳”、“小三阳”都正常,那么基本就可排除是感染了乙肝,而要进行其他检查,看是否患了其他疾病。

乙肝通过体液进行传染
  乙肝是一种传染病,但它是消化道传播疾病而不是呼吸道传播疾病,也就是说,乙肝是通过体液进行传染的,一起吃饭、面对面谈话是不会传染乙肝的。
  所谓体液传染包括输入了含有乙肝病毒的血液、使用了不洁净的注射器、拔牙所用的器具上有乙肝病毒等情况。刘医生强调,乙肝病毒只有进入血液了,才会传染。如果与乙肝病人面对面说话,其带有细菌的唾液如果附着在正常人身体上有破损的地方,而且进入了血液,正常人才有可能会被传染上乙肝。
  绝大部分成年感染病毒者可痊愈
  刘医生说,在成年以后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群中,有90%至95%都是急性经过,也就是在短期内通过药物治疗或者靠自身抵抗力可以痊愈,不会继续发展下去的。
  据介绍,一般急性经过的主要表现是转氨酶升高,相当一部分人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后,病情就会明显好转;三个月到半年后,指标基本正常;大约在一年左右时可以出现抗体。也有一部分人在感染病毒后,可以不通过治疗,依靠自身的免疫力痊愈,并出现抗体。另外还有很少的一部分人会感染成爆发性肝炎,这种肝炎来势凶猛、肝脏衰竭速度很快,其中有60%至80%的人最终会死亡。为什么有人感染的是急性经过的肝炎而有的人就感染成爆发性肝炎呢?刘医生的解释是,这与每人的机体状况有关,不同的人的机体免疫力是不同的。
  据介绍,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主要都是在婴幼儿时期感染后没有痊愈,从而导致终身携带。因为婴幼儿的机体免疫力还不健全,不像成年人那样有着较强的自愈能力。
  家庭成员间最易互相传染
  垂直传染也就是母亲传给婴儿,这是乙肝传染的一个重要途径,如果母亲携带乙肝病毒,她生的孩子很有可能会被传染上。很多女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可能一生都不会发病,但会传染给所生的孩子。另外,孩子在幼年时期很容易被携带乙肝病毒的父母传染。而且,在幼年时期染上乙肝病毒的孩子成年后很难痊愈,很可能再继续传染,包括传给其下一代,这也就是为什么乙肝病毒感染家庭聚集现象特别严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