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病人的自我保健

发稿时间:2007-01-03浏览次数:37

 

高血压是危及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我国中老年人最常见的致死、致残的原因。据统计,今年我国有6500万高血压患者,并且每年新增150万,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高血压病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因此高血压患者注意自我保健意识极为重要。

    1  心理卫生保健

    高血压病人应保持适中的良好情绪,善于自我调节和增强心理应付能力。现代医学表明,良好的情绪有利于神经内分泌系统发挥正常的调节功能,保持血压的稳定。

   起居和运动保健

    高血压病人应做到有规律生活,无论体力和脑力劳动都要适度,每天保持89h睡眠,午睡3060min。睡眠是良好的健康充电方式,有利于消除疲劳。防止血压波动。高血压病人还应适度锻炼,无论选择何种锻炼方式,都要根据自己体质以及血压高低进行。据资料报道,持之以恒的锻炼,有利于健康,使血压稳定。

    饮食保健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则是“淡”字。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饮食过咸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因素。因钠离子可增加血管对缩血管物质的敏感性,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病人每天摄盐以3g为宜,以免使水钠潴留血压升高。在清淡饮食原则下,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其中含丰富的维生素。一日三餐中做到早餐吃好,午餐不过饱,晚餐要少。忌多糖、多盐、多脂肪饮食,还应做到不饮酒、不吸烟,以免导致血压波动发生脑血管意外。

    4  药物预防保健

    高血压病人平时要注意自我保健外,同时还应听从临床医生指导合理服用降压药物,在众多降压药物中,钙拮抗剂是医生所推崇的药物,如尼莫地平具有高度血管选择作用,降压平稳,每日2片(20mg),服药时间在早晨醒后,防止清晨突然血压升高。当然高血压病人也应遵医嘱选用药物。

    临床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能坚持长期认真服药,使血压维持在一个理想的恒定水平,可大大减少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和心衰的危险。所以高血压病人时常注意自我保健合理应用降压药物,就会和正常人一样,活得健康,过得潇洒,而颐养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