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发稿时间:2007-03-04浏览次数:30

      春季为各种吸呼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受空气、人口流动频繁等因素影响,容易引发某些吸呼道传染病的局部暴发流行。为加强春季传染病的防治工作,重点预防控制流感,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非典型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做好以下9点预防措施:

  1、开展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的科普宣传,使群众能了解疾病的特征与预防的方法,争取医务人员早发展,早报告,早隔离治疗病人,群众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要避免乱投医乱服药。

  2、户内要经常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勤打扫环境卫生,勤晒衣服和被褥等。

  3、经常到户外活动,参加体育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4、对出现呼吸道感染病例的家庭,应注意其他成员隔离防护工作。

  5、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洗手后用清洁的毛巾和纸巾擦干,不要共用毛巾。

  6、注意均衡饮食,定期运动,充足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增强自我身体的抵抗力。

  7、出现呼吸道传染病较多的社区要加强卫生宣传工作,避免群众前往空气流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群众性集会。

  8、要经常清洗空调隔尘网,保证商场、超市、影剧院等场所中央空调系统的送风安全;必要时应对供送气设备进行消毒。根据季节变化,尽可能开窗通风换气。

  9、在春季,可对家庭中老年人、儿童尤其是慢性疾病患者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或人血丙种球蛋白,增强对呼吸道传染病的被动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