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的相关介绍

发稿时间:2007-04-06浏览次数:974

一、认识高脂血症
      血脂是血液中各种脂类物质的总称。其中最重要的是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甘油三脂即脂肪。它们不溶于水,与蛋白质结合成脂蛋白,在血液中循环运转。
      健康人的平均胆固醇含量为每100ml血中有160mg,如超过220mg为过高,胆固醇含量每100ml血中超过300mg者为重度高胆固醇血症。
      健康人的平均甘油三脂每100ml血中为85mg超过160mg过过高。
      无论是胆固醇含量增高,还是甘油三脂的含量增高,或是两者皆增高,统称为高脂血症。
二、高脂血症的成因之一——膳食脂肪
      高动物性脂肪饮食的人群,血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水平均较高,高密度脂蛋白较低。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比值(S@P比值)与脂肪的不良影响有关,研究发现高血压、冠心病者血液的S/P比值明显升高,进食低S/P比值的饮食或低胆固醇或鱼油强化饮食后,血S/P比值水平降低血压也随之而下降。当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之比值由0.25增高至1.00时,则可使人群血压下降0.07kPa(8mmHg)。研究还证实血压与血胆固醇水平呈正相关,植物性食物可能使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下降。
      食物所含有的某些脂肪,可以影响胆固醇的吸收与代谢,影响血清胆固醇的浓度。当食物中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动物脂肪中)增加时,可升高血清胆固醇,而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鱼油及植物油中)增加时,则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食物中每增加2克多不饱和脂肪酸,就可以消除1克饱和脂肪酸的升高血清胆固醇作用。
      脂肪摄入量和质量都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吃鱼较多的日本人和吃橄榄油较多的地中海沿岸居民冠心病患病率并不高;丹麦居民每日摄人脂肪量140克,与英、美居民每日摄人脂肪120克相比,丹麦人冠心病患病率与死亡率均较低,这主要是因为丹麦人膳食中动物脂肪较少,而英、美膳食中动物脂肪可达100克,说明脂肪的质比量更为重要。
      降低膳食总脂肪含量、减少饱和脂肪酸比例、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可使人群血压下降,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和冠心病患病率、死亡率下降。
      膳食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大部分来自植物油,玉米、鱼类中含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可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植物固醇,特别是谷固醇,结构与胆固醇相似,不仅不易被吸收,且有竞争性抑制血胆固醇吸收的作用。
三、高脂血症的成因之二 -- 代谢紊乱
      胆固醇有两个来源,一是从食物中吸收,二是体内合成,而且胆固醇来源主要是体内合成,从食物中吸收的胆固醇只占少数,高胆固醇血症与体内胆固醇代谢紊乱有密切的关系。遗传性乳糜血症则是甘油三酯代谢紊乱的结果。
      热量摄入过多,不能被新陈代谢及时消耗,则必然要在肝内转化为中性脂肪储存起来,中性脂肪在血液中转运过程中可以甘油三酯与游离脂肪酸的形式存在。
      在饥饱失常时,储存脂肪经常被动员,使血中甘油三酯及游离脂肪酸增多,造成高甘油三酯血症。糖尿病者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等内分泌激素的敏感性异常,造成血糖升高,也导致了高脂血症。
四、高脂血症对人体的危害
      1、损伤动脉内皮细胞,而且进人到动脉内膜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可以刺激动脉平滑肌细胞增生,导致或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形成。
      2、增加血粘度,血栓更容易形成,甘油三脂还可以抑制纤维蛋白的溶解,使血液更容易凝固,促发中风、急性心肌梗死等。
      3、脂代谢紊乱导致的动脉硬化及血粘度升高,使外周阻力增高,导致、加重和维持高血压。
五、高脂血症的预防
1、高脂血症与饮食:
  人体中的脂类大部分从食物中来,所以高脂血症的人饮食应有节制:
      (1)胆固醇偏高者饮食三原则
      A.应少食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脊椎、蛋黄、鱼子、贝类等。尤其要控制蛋黄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一只或少于一只蛋黄。
      B.少食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如全脂奶及奶油制品、动物脂肪、棕榈油等。
      C.多食不饱和脂肪酸高含量的食物,不饱和脂防酸主要来源于多种植物油中。
      (2)甘油三脂偏高者饮食三原则
      A.应限制总热量的摄入,热量过高容易转变为脂肪,少吃肥肉,防止体内脂肪堆积及引起脂质代谢失常。
      B.应少吃糖类和甜食,特别是精制点心等。防止在肝脏中转变成脂肪造成脂肪肝。
      C.饮料以茶为主,少喝或不喝加糖的饮料。
高脂血症患者的饮食
血脂异常,特别是血总胆固醇升高者,必须首先进行饮食治疗。即使服用调整血脂的药物,也应以饮食治疗为基础,否则药物的疗效也将被无严格节制饮食所降低。长期坚持饮食疗法可使血脂下降10%甚至20%,轻度血脂异常者,不一定要服药也可能使血脂降至合适水平。

高胆固醇血症治疗的目标不仅要使血总胆固醇至少降低5.7毫摩尔/升(如有冠心病则应低于4.7毫摩尔/升)以下, 而且要通过控制饮食中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含量的摄入, 以有利于心血管病的其他危险因素如肥胖、糖尿病等的及时防治,并增加心血管的保护因素。

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多可明显升高血总胆固醇水平。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肉、蛋、乳脂等食品中,这些食品中也含有丰富的胆固醇。患者每日摄入的胆固醇不应超过300毫克(相当于1个鸡蛋有胆固醇含量),如已患冠心病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症,每日摄取的胆固醇应减少至200毫克。动物内脏(肝、肾、肚、脑等)及肉皮、羊油、牛油、猪油(肥肉)、蛋类(主要是蛋黄),海产食品中墨鱼、干贝、鱿鱼、蟹黄等均含胆固醇很多,应加以必要限制。患者如每天摄入肉类超过75克、蛋类每周超过4个,或食用油类煎炸食品每周达5-7次,都应视为不合理的膳食。

患者应以谷类食物为主食,粗细搭配。我国营养学家推荐玉米、燕麦,可与大米、面粉等配合食用。豆类、淡水鱼、植物油、含植物纤维素较多的绿色植物如蔬菜、水果(苹果、香蕉等)等都含胆固醇较少,应鼓励适当多吃。当然,患者还必需严格控制体重,使每日从食物中获得的总热量能维持理想的体重。

限饮酒,多饮茶

饮酒可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升高, 加强防治高胆固醇血症的作用。饮酒量以每日摄入的酒精不超过20克(白酒不超过50克)为宜,葡萄酒较合适,但必须严格限制摄入量。如有高血压、糖尿病与肝胆疾病等则宜戒酒。但饮酒对甘油三酯升高者不利,酒精除供给较高的热量外,还使甘油三酯在体内合成增加。因此,权衡利弊,对防治心血管病而言,专家们多力主限酒或戒酒。

茶叶中所含的茶色素可降低血总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与血栓形成,绿茶比红茶更好。至于咖啡是否对血脂代谢有利则尚无定论。维生素C与E可降低血脂,调整血脂代谢,它们在深色或绿色植物(蔬菜、水果)及豆类中含量颇高。这也是这些植物受推荐的重要原因。至于每一个人的饮食量与种类等,尚需结合具体情况,请医师指导和选用。
 
   想了解高脂血症的更多内容,请点击链接高脂血症的更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