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粮细吃有讲究

发稿时间:2007-04-17浏览次数:974

      和精米、白面相比,粗粮略经加工,营养素损失较少。同时,粗粮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和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在体内主要参与营养素的代谢,帮助机体利用血糖产生能量,提高组织器官的工作效率;食物纤维则能增加粪便体积,增强肠蠕动功能,有利于排便,帮助减肥,降低血糖和血胆固醇,预防结肠癌。因此,患有肥胖症、血脂异常、糖尿病、便秘的人,应多吃粗粮和杂粮。

粗粮虽有诸多优点,但如果摄入过多或食用得不合理也会引起身体不适:如增加肠蠕动,排气增多,引起腹泻、腹胀;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大量食用糠麸,有可能引起肠梗阻。

讲究“粗细”和“主副”原则

进食粗粮,讲究和其他食物搭配食用,这样能使不同食物的营养素相互补充,取长补短。搭配方法主要包括粗细搭配和主副食搭配。

粗细搭配:如在玉米面中添加糯米面或小麦面做窝头,能改善窝头原有的粗糙口感和外观。变得细腻、卖相好,口感也明显改善。

主副食搭配:如面包加牛奶,还有改良过的荞麦煎饼。用荞麦面跟糯米面掺和做成饼皮,再在饼皮中卷入萝卜、香菇、青椒、鸡蛋丝以及绿豆芽做成煎饼。或把鸡蛋加到荞麦面中,做成美味的荞麦鸡蛋煎饼,有创意更有营养。

吃粗粮要循序渐进吃粗粮不可操之过急,否则会引起肠道反应。同时要多喝水,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及急性胃肠炎的病人,在发作期应避免吃粗粮,以免对胃肠道造成刺激。粗粮的能量提供比较慢,运动员、体力劳动者由于需要尽快补充能量,就应少吃粗粮。

美味与营养同样重要

自古以来,“食不厌精”是我国传统饮食所遵循的原则,但是精加工的食品不仅损失营养成分,还容易升高血糖指数。美味与营养同样重要,既要增强食欲,也不要长期吃一种食品而伤了胃口。营养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美味是人们追求的感官享受,两者常产生矛盾。符合营养原则的粗粮,可能味道不好。因此,我们在烹调粗粮时,所选粗粮的品种、形态、颜色、口感应经常更换,尽可能做到美味且营养,让我们的胃更容易接受口感较粗却富含营养的杂粮。

专家建议:粗粮可占每日所食的三分之一

八宝粥、玉米、甘薯这些粗粮的适用人群比较广,一家老少都可以吃,每天吃50-100克,或占全天主食总量的三分之一。有关研究机构建议:每人每天吃占总量三分之一的粗粮食品,能使发生冠心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的危险性明显降低。

小贴士

吃粗粮,老人儿童更得讲究。儿童消化功能不健全,所以要少吃粗粮,并且注意“粗粮细吃”。所谓“细吃”,是指对粗粮进行精细加工,以减少儿童的胃肠负担。可以让儿童吃些玉米面粥、小米面粥、混合面馒头等,这样既能改变食物花样,增进儿童的食欲,又能增加营养。

老年人胃肠功能较差,选吃粗粮一要适量,二要避免吃高粱等太难消化的粗粮,以免引起大便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