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要防哪几种传染病?

发稿时间:2007-04-17浏览次数:35

      立春过后,万物复苏,气温持续升高,也给传染病流行或高发造成了可乘之机,每年的冬春季节都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春天到了,人们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等增加了社交活动,给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带来了可乘之机。 
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流脑、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是冬春季常见的传染病,它们都是通过患者、咳嗽、喷嚏等活动产生的飞沫而传播的。流感还可以通过流感病毒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间接传播。流感的传播速度和广度与人口密度有关。当流感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流感病毒会在空气中停留达2个小时,已被感染的人可传染给其他人的时间达8天之久,因此已患有流感的人不要出入公共场所,以免传播病毒。流感一般多发于冬季和冬末春初,此时人们室内活动较多,人员聚集,人与人接触增多,空气不流通,易被感染,但是某些流行会延伸到春季,甚至夏季。专家特别提醒如有需要到医院就医的患者,无论是否是呼吸道疾病,都要戴上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消化道传染病的预防:冬春季消化道传染病主要需要预防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甲肝的流行季节是冬春季,其潜伏期是两周左右,每年的春节一过,传染病医院的甲型肝病患者就开始上升,感染人群以青壮年为主。专家说,把好“病从口入”关十分重要。就餐要讲究卫生,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馆,聚餐时最好实行分餐制,提倡用公筷、公勺,饭前便后要洗手。此外,甲肝还可通过疫苗注射进行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