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冠心病在冬季更加危险?

发稿时间:2007-12-25浏览次数:118

 

      冬季,气候比较寒冷。都说冠心病在冬季更加危险,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难道冠心病的发作也要“挑”季节?

      如今,我国多数地区的大气压、风速、温差都处于极不平衡状态,冷空气活动频繁。严寒、低气压、温差大的恶劣气候,会使人体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低温刺激易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心率持续加快,血管收缩致使血压增高,心脏负荷加大,因此可引起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原本因粥样硬化而狭窄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血栓形成,造成急性血管堵塞,引起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塞发生。

  寒冷的天气还可引起体表小血管的痉挛和收缩,使血流速度缓慢,血液粘滞度增高,加重心脏的负担,使心肌缺氧加重。因此严寒季节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和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据医学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每年有两个高峰期,即11-1月和3-4月,发病率几乎占全年发病的65%。二者均是低温严寒和温差变化大的季节转换时期,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

  同时,冬季也是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好发的季节,容易引起感冒、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一旦发生也会影响心脏,诱导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塞发生。

  此外气候寒冷而引起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膳食结构的改变、活动减少、吸烟饮酒相对增多、情绪低落等,也是冬季冠心病发病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