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神养”与“居养”

发稿时间:2007-07-13浏览次数:1032

    

     夏日的“神养”。暑热季节,骄阳似火,热气蒸人。人体气血运行都要与环境相协调。此时,人们宜静心养神,避免情绪激动而生发肝火。中医学认为,心主神明为君主之官,中医说的“心”,不仅仅指心脏,包括了大脑神经系统的功能,养心,调节情志为先,养生莫若养性,贵在讲究精神卫生。夏天,炎热的暑气往往使人心烦急躁,易怒发火,这对心身健身是有害的。因此,保持一个淡泊宁静的心境,对夏季养生极为重要。要神清气和,胸怀宽阔,思想平静下来,避免心火内生,做到“心静自然凉”。

  在赤日炎炎的夏季,要重视心神的调养,要神清气和,胸怀宽阔,精神饱满,如同含苞欲放的花朵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著名古代养生家嵇康说:“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这里指出了“心静自然凉”的夏季养生法。在万物欣欣向荣的夏天,应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文娱活动,如下棋、游泳、打扑克等。如果条件许可,还可以参加夏令营、外出旅游、消夏避暑等活动,这样既使人们心旷神怡,又可以锻炼机体。
 
  夏日的“居养”。夏季“暑易伤气”,即炎热的天气易伤人体之气,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所以,在劳动或运动时,要避免烈日炽热之时,并注意加强防护。最好在午饭后睡一会儿,一则避炎热之势,二则可消除疲劳。
 
  夏季炎热,人体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故睡觉时不宜吹风扇,更不宜夜晚露宿。在有空调的房间,注意不要让室内外温度相差太大。纳凉时不要在房檐下、过道里;且应远离门窗缝隙。可在树荫下、水亭中、凉台上纳凉,但不要时间太长。午睡要注意睡眠姿势,可平卧或侧卧,但不宜俯卧、伏在桌子上睡,俯卧和伏睡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
 
  外出时要遮阳帽、打晴雨伞等,避免在烈日下呆得过久,湿衣服及汗衣皆不可久着,以免暑热并袭,身生疮毒;纳凉睡觉时,特别要注意盖好腹部。
  夏季不宜长时间劳动,要防出汗过多,但也不能不出汗,如长期在空调下生活,常居于低温之中,非时之寒,易致暑湿内困,影响正常生化,出现形寒、神乏、胃呆、骨痛等症状,人称之为“空调病”,这是人体机能与气温失衡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