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也要注意健康

发稿时间:2008-01-11浏览次数:2031

 
    所有人去健身房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健康,然而健身房自身却存在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健康隐患,健身者却浑然不知……

  隐患之一:建筑污染 新建健身房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建筑污染,如氨气、放射性氡污染以及装饰和室内家具造成的甲醛、苯系物污染。氨气主要来源于混凝土防冻剂;氡存在于建筑水泥、矿渣砖和装饰石材以及土壤中,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导致肺癌。甲醛主要来源于各种板材,如人造板。苯系物主要存在于油漆、胶以及各种内墙涂料中,也可致癌或引发血液病等。

  隐患之二:噪声污染 在健身房里,跟着教练在节奏感极强的音乐中运动,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畅快淋漓的事,但却很少有人知道,音乐虽然是健身房里调动情绪的关键,但如果不控制音量,它也会成为人们听力的杀手。同时这也是一种噪音污染。长期接触噪音会使内分泌,交感神经等组织器官的功能紊乱,可导致体内肾上腺分泌增加,从而出现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头痛健忘、注意力下降、消化力减弱、体力和脑力衰退等一系列不适症状。此外,噪音还会加速心肌衰老,增加心肌梗塞发病率。国家规定娱乐场所的动态噪音不得超过85分贝。

  隐患之三:空气污染 有些健身房空间狭小,会员甚多。由于人们运动地面扬尘以及衣服、鞋袜,表皮脱落等造成室内空气污染,这些颗粒物可吸入人体呼吸系统。可吸入颗粒物不仅可能成为微生物的载体,其本身就含有有毒物质或其他致病、致癌物。再者,室内人员密集,通风不良时,可引起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使人产生恶心、头痛等不适。研究证明,人的活动量不同,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数量也不同,激烈活动时是静止时的10倍左右。通常,室内二氧化碳浓度一般不超过0。15%,而有些健身房内二氧化碳浓度超过正常的4~5倍。此外,人在运动时体表排出大量的臭气和微生物,也可以造成室内空气污染。

  隐患之四:健身器械伤人 健身器械造成的人身伤害,主要是因为初来乍到的健身者对健身器械如何使用一无所知。有些教练会对刚入会的会员进行器械方面的指导,有的则没有这项服务。此外,一些运动设备缺乏保护措施,健身器械摆放不合理等,如健身者在使用健身器材的时候,会被身旁其他器材所干扰,导致事故的发生。

  隐患之五:健身人的健康 健身必须因人而异,并非所有人的身体条件都适宜做某种健身运动,比如力量运动等。如果申请人平时缺乏锻炼,心肺功能差,应建议采取相对比较舒缓的锻炼方式,比如先从练习瑜伽开始;对于脂肪过多的减肥者,则应提示,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必须循序渐进,以免在健身时伤害健康。

  隐患之六;健身器材的卫生 公用健身器材易传染疾病,应定期清洗消毒,而许多健身房的健身器材的卫生状况却有点让人触目惊心。据卫生检测表明,许多健身器械的把柄上带有病原微生物1。6万~5。8万个,病原微生物的种类也是五花八门,如沙门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绿脓杆菌、伤寒杆菌、肝炎病毒,结核杆菌、流感病毒、沙眼衣原体、痢疾杆菌等等。据了解,很多健身房的健身器械的消毒工作都很欠缺,甚至难以保证当天消毒。健身房里的健身器材都是公用的,由于缺少清洗和消毒,很容易造成交叉传染。因健身反而传染了疾病,实在是得不偿失。

  隐患之七:健身不当造成损伤 人们到健身房健身时,很少选择健身教练伴其左右。其实健身教练的工作是指点会员如何正确使用健身器械,并根据会员个人身体素质的不同,帮其选择科学适当的健身形式,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消费者盲目锻炼造成身体上的损伤,一旦在做动作时出现什么状况,也会有人从旁保护。因此,缺少教练从旁指导,又缺乏应急处理措施的经验,一旦健身者受伤很难得到及时处理。

  总之,到健身房健身初衷本为健康,因此,健身者到健身房锻炼时务必要注意防范上述安全隐患。健康无小事,切不可掉以轻心。

  特别提示:

  1、健身需考虑良好的健身环境。尽量选择明亮、便于通风换气且空间大一些的场所;避开新建或新装修的健身房,远离污染。

  2、跳操的音乐应调至适宜的安全音量,以不刺耳,不感到是噪音为好。

  3、如果是初进健身房,切不可图新鲜见器械就试,应先了解其功能及用法,以免受到器械的伤害。

  4、要注意安全,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不得盲目训练、盲目加大负荷、盲目增加强度,以免受伤。

  5、锻炼前应在手腕上系一条小毛巾,以便随时擦汗,运动进行中切勿用手揉眼、挖鼻及触摸脸庞,以防传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