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早睡早起是养生之道?

发稿时间:2007-01-03浏览次数:100

 

 

时间管理大师哈林·史密斯曾极力提倡“神奇三小时”的概念,鼓励人们自觉地早睡早起:每天早上5点起床,比别人更早展开新的一天,在时间上跑到别人的前面;利用每天早上5-8点的“神奇三小时”,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受任何人和事干扰,往往精神集中,思路清晰,工作效率也最高;要与时间竞争,必须讲求恒心,考验自律性,为自己建立正面的“自我概念”。他认为,早睡早起,并非是向我们的睡眠时间“下毒手”、“狂抽税”;相反,只是将我们的睡眠及起床时间略微调整,这是高效率利用时间的需要。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早睡早起者唾液中的皮质醇指标较低,因此他们的精神抑郁度也较低。据科研人员介绍,人体激素分早晨型和夜晚型两种,皮质醇是早晨型激素的代表,起着分散压力的作用。检测结果还表明,早睡早起者的不安和失眠指标都比常熬夜者低。
  有关专家对长期熬夜的人和坚持早睡早起的人进行对照研究后发现,经常熬夜的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一昼夜体内各种激素的分泌量较早睡早起的人平均水平高50%,血管收缩较早睡早起的人高50%。长期熬夜的人更易遭癌症之害,因为癌细胞是在细胞分裂中产生的,而细胞分裂多在睡眠中进行。熬夜使睡眠规律发生紊乱,影响细胞正常分裂,从而导致细胞突变,产生癌细胞。美国国家健康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熬夜“是人们在向自己健康赊债的一种“赌博”行为,筹码就是“睡眠”。现代医学还研究证实,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有规律的睡眠可使体内的荷尔蒙正常分泌,并保持相对平衡,从而保证生命器官在一个稳定的内环境中工作。如果经常熬夜,正常运行规律就会被扰乱,激素的分泌规律也不同程度的损害,从而危害健康。
  祝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