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睡个好觉

发稿时间:2007-04-17浏览次数:1037

 

保证睡眠质量,并不是失眠患者的问题,所有人都应该重视。日前,美国睡眠基金会为此给出了10点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对广大师生的健康有所裨益!

第一,坚持规律作息,双休日也不例外,不赖床。人体的作息周期由生物钟控制,身体需要保持睡眠时间和活动时间的平衡,每天早上按时起床可以加强生物钟的功能,晚上也能按时入睡。

第二,培养规律的能够让人放松的睡眠习惯,比如洗热水澡,睡前看能使人心静的书或听催眠的音乐。而且,就寝前不干家务活、不处理家务事、不整理财务或玩有挑战性的游戏。

第三,创造良好睡眠环境,保证其幽暗、安静、凉爽、舒适。把卧室设计成一个让人向往睡觉的地方,防止卧室有噪音或其他干扰,比如床伴鼾声、亮光、干热环境等都会破坏睡眠环境。如遇到上述情况,可用眼罩、耳塞、加湿器和风扇等改善环境。

第四,选用舒适的床垫和枕头。保证床垫舒服且有足够支撑力,好床垫的使用寿命是9到10年,到了年头就换。别在房内放置让人发生过敏反应的物品,也不要在卧室里放置容易使人打滑或摔跤的东西。

第五,纯化卧室功能,只作为睡眠所用。把工作用的文具、电脑和电视等挡在卧室之外。如果钟表干扰了睡眠,比如有人害怕睡过了头,老看时间,就把表移到视线以外。

第六,保证睡前两三个小时不进食。吃太多或喝太多后上床,肚子容易感觉不舒服,特别是临睡前避免吃味道太重的食物,比如辛辣的食物使人的胃有灼痛感,晚上睡觉感到难受而无法入眠。就寝前尽量对流质食物进行节制,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

第七,保证经常锻炼,但就寝前3个小时不宜锻炼。不要偶发性锻炼或刚锻炼完就睡,这容易使人大脑兴奋。而傍晚锻炼对睡眠有益,要坚持不懈。

第八,睡前避免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比如咖啡、茶、软饮料、巧克力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在人体里的作用至少有5个小时,对某些人甚至是12个小时。咖啡因会使人睡了又醒,导致睡眠时间减少。

第九,睡前不抽烟,因为尼古丁含有兴奋剂,会使人突然惊醒或做噩梦。

第十,就寝前别喝酒。虽然很多人认为喝酒能使人镇静下来,但它会使人的睡眠中断,辗转反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