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疾病的介绍

发稿时间:2007-07-25浏览次数:36

   

 通过学校组织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有不少教职工主诉偏头痛.现将偏头痛的有关情况介绍一下,希望对各位老师能有所帮助.

什么是偏头痛?

 偏头痛是一类有家族发病倾向的周期性发作疾病。表现为发作性的偏侧搏动性头痛,伴恶心、呕吐,经一段间歇期后再次发病。在安静、黑暗环境内或睡眠后头痛缓解。在头痛发生前或发作时可伴有神经、精神功能障碍。

      偏头痛的发病原因?

      偏头痛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
遗传因素,约60%的患者可问出家族史,部分病人家庭中可有癫痫病人,故认为该病与遗传有关,但尚无一致的遗传形式。 
  
    (2)
内分泌因素,血管性偏头痛多见于青春期女性。更年期后逐渐减轻或消失,月经期发作频繁,妊娠时发作停止,分娩后再发,表明内分泌因素是导致本病病因之一。 
  
    (3)
饮食因素,不少患者发作常与饮食有关,如经常食用奶酪、巧克力、刺激性食物、烟酒等均可产生血管性偏头痛。
 
    (4)
其他因素,情绪紧张、精神创伤、忧虑、焦虑、饥饿、失眠、外界环境差以及气候变化均可诱发偏头痛发作。

       偏头痛发作有何诱因?

诱发偏头痛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可分为常见与少见两大类:   
    
一、常见诱因: 
  1.精神因素:如着急、生气、紧张、焦虑或过度悲伤; 
  2.外界物理性刺激:如强光、噪音、异味、花纹图案等。 
  3.饮食因素:饥饿或进食较晚,食物种类(如含有亚硝酸盐、谷氨酸盐、天门冬酸酪胺等食物),还有巧克 力、酒精饮料、冷饮等,因偏食导致体内镁摄入减少也可诱发。 
  4.气候的变化:如暴晒、吹风、寒冷刺激等。  
    
另外睡眠少、头外伤、过度疲劳、女性月经周期及服用避孕药也是常见原因。  
    
二、少见诱因:高热;过多睡眠;高原地区;过量维生素A;药物:硝酸甘油、组织胺、利血平、肼苯达嗪、雌激素;停用考的松;冷食;阅读和屈光异常;刺激气味、香料、有机溶媒;荧光;变态反应。 

      偏头痛临床表现有哪些?

偏头痛病人的头痛发作常在白天,但夜间仍可发作。头痛发作时,一般都局限于头的一侧,有的病人每次发作时头痛的部位可有变化,有时可见枕部和头顶疼痛,也有的病人表现为面部和颈部疼痛。但不能只从头痛部位作出是否偏头痛的诊断。病人头痛发作时,疼痛逐渐加重,几分钟到12小时头痛达到高峰,可持续几个小时乃至几天,随后头痛逐渐减弱或消失。
    
也有少数病人,无明显诱因突然出现剧烈头痛,在几秒钟内即达到高峰,疼痛可持续数小时甚至几天。疼痛时常有搏动感,有些病人表现为非搏动性钝痛,少数病人表现为头部刺痛,或有打击感。压迫头痛部位的动脉或病侧颈动脉或眼球可使头痛减轻,不压迫后疼痛恢复原状。活动可使头痛加剧,卧床休息可使疼痛减轻,短期睡眠可使疼痛完全消失。 

      偏头痛的诊断依据  

目前偏头痛的诊断尚无确切的实验室及特殊检查指标,主要依靠详细询问病史及尽可能地排除其他疾病。病史内容包括头痛的前驱症状,发作的起止形式、部位、性质、持续时间、病程及伴随症状等。
  以下几项可作为偏头痛的诊断依据:
  (l)以发作性搏动性头痛为主,也可呈胀痛。
  (2)以一侧头痛为主,也可为全头痛。
  (3)为间歇性反复发作,起止较突然;间歇期如常人;病程较长。
  (4)常于青春期起病,女性居多。
  (5)有或无视觉性、感觉性、运动性、精神性等先兆或伴随症状,但多数伴有恶心、呕吐等植物神经症状。
  (6)有或无偏头痛家族史。
  (7)某些饮食、月经、情绪波动、过劳等因素可诱发;压迫颈总动脉、颞浅动脉、眶上动脉或短时休息、睡眠可减轻发作。
  (8)条纹嫌恶试验多为阳性;脑电图检查偶有轻度或中度异常;神经放射学及其他辅助检查无异常发现。 

      如何预防偏头痛?

 预防偏头痛复发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要减少头痛发作的次数和发作时头痛的程度;二是避免在急性发作时的过量服药。因此,预防复发很重要。为此病人要作预防性的治疗。凡有下列情况的病人应作预防性的治疗:偏头痛发作每月超过2次;每次发作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非常严重的头痛;急性期治疗不能完全缓解或对治疗不耐受;偏头痛发作先兆延长(复杂型偏头痛)
  预防偏头痛常用的药物有:钙超载阻滞剂,最有效的是西比林,每天1次,每次5毫克;B-阻滞剂,如心得安;5—羟色胺受体拮抗剂,如苯噻啶;非甾体抗炎药,如消炎痛、扶他林等;中成药,如正天丸、复方羊角胶囊、脑安等;以及丙戊酸钠等抗癫痫药。
  预防治疗的药物疗程一般不少于3个月,但也不要太长,一般应于9—12个月后停止,以免产生不良反应。疗效好的,可以休息几个月后再用一个疗程;疗效不好的应更换其他药物。在应用药物的同时,还要注意心理调节,并避免诱发因素。通过一系列的综合性预防治疗,偏头痛是可以不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