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脂肪肝

发稿时间:2007-12-29浏览次数:1993

 

 

 

    在门诊中,常遇到患者提出这样的问题:医生,我最近时常觉得容易疲倦、提不起劲,是不是肝不好?在经过超音波或肝穿刺显示有脂肪肝。但什么是脂肪肝呢?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脂肪聚积在肝细胞内,造成肝脏脂肪性病变,脂肪会积在肝内也会贮积在心脏、血管、脑血管中,造成动脉硬化。常见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如:营养失调、大量饮酒、糖尿病、病毒感染、药物性肝损害,例如类固醇等。

    临床症状常以无症状,或以右不适隐痛、乏力倦怠、肝肿大、轻度黄疸等表现,疾病随病程的进展表现不一,严重型的脂肪肝未及时矫正,日后可能会转变成肝炎(新闻、网站)、肝硬化甚至肝癌。

    脂肪肝临床上可分为酒精性与非酒精性两种类型。酒精性脂肪肝与饮酒有关,非酒精性脂肪肝大多数还是与肥胖与糖尿病有关。

    随着饮食与生活习惯的改变,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逐年在提高,已引起世界上对此疾病的高度重视。除了针对纠正造成疾病的原因如禁酒、饮食控制、适度运动与控制血糖外,中医认为非酒精性脂肪肝属于中医的肥气病积证,与肝失疏泄、脾失健运、湿热内蕴、痰浊郁结、瘀血阻滞而最终形成湿痰瘀阻互结,肝脏脉络阻滞而形成脂肪肝。

    在中医证型上可分为:痰湿内阻、瘀血阻滞、肝气郁滞、脾气虚弱、湿热内蕴等五种类型,依照辨证原则分别给予:温胆汤、膈下逐瘀汤、逍遥散、保和丸及甘露消毒丹等。除了辨证选药外,常结合药理研究和临床经验选择用药,可加上山楂、泽泻、丹参、柴胡、首乌、半夏、陈皮、茯苓、虎杖、甘草等,往往在临床上可收到满意的疗效。另外,亦可利用以下养生药膳做为平时保健。

    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肥胖,许朝荣提醒民众应注意体重,注意饮食,多运动,并不会有严重的后遗症。只要没有喝酒、C型肝炎、糖尿病、高血脂、或药物毒性,就不会变成肝硬化或肝癌,不必太担心。但肥胖不是好现象,对心肺血管会有许多不利的影响,对于关节的负担也会造成伤害,还是维持适当体重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