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预防甲型H1N1流感,我们都需了解的小常识

发稿时间:2009-09-09浏览次数:150

1.公众可采取哪些措施预防甲型H1N1流感?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个人卫生,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如在境外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应立即就医(就医时应戴口罩),并向当地公共卫生机构和检验检疫部门说明。
2.为什么要勤洗手?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要特别注意手的清洁和消毒。人们常讲“病从口入”,实际在这个过程中,手的作用不小。如果用沾染了病毒的手抠鼻子、揉眼睛,这样可能造成鼻子、眼睛黏膜的破损,使呼吸道中的病毒、手上的病毒乘虚而入。
3.在什么情况下要洗手?
  在日常生活中,在下列情况都应洗手:饮食饮水前;便前便后;接触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或与人握手之后;在室外玩耍、户外运动、作业和购物回来之后;外出回归脱换衣服之后和接抱孩子之前。特别是接触病人的衣物和污染物之后都应该及时进行手的清洁与消毒。
4.怎样洗手才是正确的?
  打开水龙头后,用流动的水冲洗手部,使手腕、手掌和手指充分浸湿,打上肥皂均匀涂抹,搓出肥皂沫,让手掌、手背、手指、指缝等都沾满,然后再反复搓揉双手及腕部。整个搓揉时间不应少于30秒,最后再用流动的自来水冲干净。用清水冲洗时,手指尖向下,双手下垂,让水把泡沫顺手指冲下,这样不会使脏水再次污染手和前臂。
  洗手时,要注意清除容易沾染致病菌的指甲、指尖、指甲缝、指关节等部位。如果手上戴有戒指,就要彻底清洗戴戒指的部位。还应随时清洗水龙头开关。手洗净后,一定要用干净的个人专用毛巾、手绢或一次性消毒纸巾擦干,并勤换毛巾,或者让湿手自动“晾干”。手洗擦干净之后、吃东西之前,仍要保持手的清洁。
5.为什么要勤洗脸?
  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其他流感病毒一样,可通过鼻腔、咽喉和眼睛侵入人体。洗脸可使鼻子、口腔和眼睛等病菌容易侵入的部位保持清洁,减少被感染的危险。
6.为什么要勤喝水?
  空气中的粉尘,容易使人的鼻黏膜受损。勤喝水可以使鼻黏膜保持湿润,增强抵抗力。同时,勤喝水还便于及时排泄体内的废物,有利于加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7.为什么要勤通风?
  甲型H1N1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它的病毒和其他微生物一样,只有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人才容易受感染。保持屋里空气流通,可以及时吹散病毒,降低它的浓度,减弱它的毒性,从而减小人们受感染的可能性。
8.戴口罩能预防传染吗?
  正确地戴口罩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传染。人戴上口罩犹如给呼吸道设置了一道“过滤屏障”,对吸入的空气起到过滤作用,使空气中夹杂着的大量灰尘、细菌、病毒和各种有害的气体等不能进入人体。但如果人们因认为口罩能起到保护作用而降低警惕性,随意进入人多地方或者忘记洗手,那么将仍然无法避免感染。因此,更重要的是要采取常洗手、避免去人多的地方等保护措施。
9.口罩是不是越大越好?
  戴上后应能罩住口、鼻和眼眶以下的大部分面积,一般以宽13厘米、长17厘米为宜。如口罩过大或过小,病菌、粉尘、污物容易从口罩的边缘或鼻两侧的间隙中进入,影响到口罩的过滤作用。口罩的过滤作用重点是在鼻部,因为人在不讲话时一般是闭着嘴的,如果戴口罩时为了呼吸的通畅而将鼻孔露在口罩的外边,就失去了口罩起保护呼吸道的“屏障”作用。
10.怎样戴口罩才是正确的?
  病毒主要靠飞沫和近距离接触传播,所以一般推荐戴12层的口罩。如果戴过厚的口罩,会感觉很憋闷,特别是长时间戴,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反而可能会引发其他疾病。
  因为口罩直接接触口腔、鼻腔,所以口罩本身的卫生尤为重要,建议口罩最好是一次性使用。如果有重复使用的话,应注意口罩两面不能交替使用,否则会将外层沾染的污物在直接紧贴面部时吸入人体,而成为传染源。在不戴时,应将口罩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内,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挂在脖子上。如果口罩已被呼出的热气或唾液弄湿其阻隔病菌的作用就会大大降低。所以,平时最好多备几只口罩,以便替换使用。
11.接触生猪或生猪肉会感染吗?
  建议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生猪活动的场所。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甲型H1N1流感是通过活猪或已感染病毒的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感染的,一般情况下处理生猪肉是不会感染的,但如果手上有伤口时处理生猪肉应该戴上手套。
12.吃猪肉会感染吗?
  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不耐高温,一般的高温烹调(超过71℃)可以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因此经过正确处理和完全烹制的猪肉以及其他猪肉产品不会造成人的感染。
13.发生一般的感冒发烧时怎么办?
  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感冒发烧时,切勿上班或上学,应戴上口罩,并及早就诊。如外游途中或回程后发烧,还应告知医生有关外游记录。由于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途径与普通流感类似,因此建议尽量避免接触流感病人,加强锻炼,保持个人卫生,室内多开窗通风换气。
14.打喷嚏时该怎么做?
  感冒时打喷嚏或咳嗽,不少人都会用手捂住口鼻,认为这样可避免病菌随著喷出的飞沫四处播散。但实际上这样做很容易使手沾上感冒病毒,通过接触楼梯栏杆、公用电话、公交车扶手等公共物品,手上的细菌或病毒就会传染到这些物品上。因此,打喷嚏、咳嗽时可以这样做:有纸巾就用纸巾捂着打,然后把纸丢进垃圾桶;没有纸巾就对着胳膊打,喷出的飞沫虽附在衣服上,但至少会阻断感冒病毒的传播。
15.随地吐痰的危害性有多大?
  痰液可能传播多种疾病。有人随地吐痰,其他人都有吸入致病细菌染病的机会,因为痰中致病微生物会蒸发到空气中,经风一吹,这些疾病的病原体就会在空气中扬起,其他健康人群通过呼吸这些带有病菌的空气,很容易“中招”。
  不过,有痰憋住不吐也会害人。痰在呼吸道内不及时排出,给细菌繁殖提供温床,导致呼气不顺畅及呼吸困难,可能发展成肺气肿;诱发咳嗽,反复咳嗽将使肺泡发生变化导致功能低下;痰还含有收缩支气管的物质,使支气管痉挛;有些病人的痰还具有抗原性,可引发过敏性哮喘。因此,有痰还是要“一吐为快”,但注意不要随地乱吐。吐痰时,最好用纸巾包好,再把它扔到垃圾桶里。
16.药物可以预防猪流感吗?
  对于此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利巴韦林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利巴韦林作为核苷类广谱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抑制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等,能够有效阻断病毒在体内的复制繁殖。
  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小柴胡颗粒也有可能起到一定的预防甲型流感的作用。但此类中成药药性寒凉,不适宜未病先吃,特别是体弱人群及老人、儿童更不能在平时长期服用,否则会由于药性的寒凉对人体产生反作用,导致自伤元气,未病先衰,身体抵抗力下降,使感染病毒的机会增加。
17.接种疫苗可以预防猪流感吗?
  目前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在加紧研制。普通流感疫苗中针对H1N1型病毒的成分和现在爆发的病毒有明显的不同,所以目前的普通流感疫苗不能有效预防此次甲型H1N1新流感。但在墨西哥,流感疫苗覆盖较好的五岁以下和大一点的儿童在流感爆发时已经可以免受伤害,说明这些流感疫苗能减轻病情、减少死亡。
18.在公共场所要注意什么?
  人多的地方空气流通一定不好,应尽量少去;如果要去,应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最好保持1.8 米以上的距离,必要时应戴上口罩并尽量缩短逗留的时间。返回后要注意及时洗手、洗脸;这样,即使皮肤上黏附有病菌,也能减少它入侵自己身体的机会。
19.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注意什么?
  保持车厢/船舱清洁,不在车厢/船舱内饮食,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抛垃圾,将垃圾放入设于车站/月台/大堂的垃圾箱。如需呕吐,应使用呕吐袋。如车窗/船窗是开关式的,应适量打开车窗/船窗,确保车厢/船舱内空气流通。
20.多人一起吃饭要注意什么?
  接触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有感染的危险,多人在外一起聚餐吃饭时,应使用公筷和公匙,最好采用分餐制,使用各自的餐具。还要注意用餐环境的通风,保持空气的新鲜。
21.为什么校园、办公室易成集中发病区?
  家庭、幼儿园、学校、办公室往往是集中发病比较严重的地方,也是病毒传播链条中相互影响的重要环节。尤其是处于集体生活中的学生,每天在教室封闭的环境中,和周围的同学频繁接触,容易感染病毒。学生又将病毒带入家庭,造成家庭成员感染,形成“多米诺骨牌”式的传播方式。控制甲型H1N1 流感的传染源,做好校园的预防尤为关键。
22.办公室工作人员如何预防?
  办公室工作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办公室用具和器材清洁;如果身体感觉不适,出现发热(体温达38℃以上)、咳嗽、全身酸痛等症状和体征,应及早就医,或者留在家中休息,不要上班。
23.改善环境也能预防吗?
  改善环境对于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也很重要,可在室内熏蒸食醋:将盛有食醋的容器放在电炉或暖气上熏蒸。这种方法尤其适用于幼儿园、小学校这样易感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及有老人、孩子或体弱多病者的家庭。食醋熏蒸有助于造成不利于流感病毒生存的环境,阻断流感的传播。也可在工作和休息的地方应用艾叶烟熏或做其他空气消毒。
24.增强免疫力也能预防吗?
  对普通公众来说,增强了免疫力也就减少了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同样具有强身健体,预防普通感冒、甲型H1N1流感等各类呼吸系统疾病的作用。
25.怎样增强免疫力?
  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愉快,补充全面均衡的营养,是提升免疫系统、增加人体防御能力的最佳方法之一。
  (1)保证睡眠防止免疫力下降健康的睡眠,除了能够消除疲劳外,还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抵抗疾病能力。人体自身抗病能力至关重要,增强抗病能力需要提高免疫功能,睡眠不足会使免疫功能降低。
  (2)补充全面均衡的营养均衡营养同样可提升免疫力。目前,甲型H1N1新流感虽然猖獗,但可以预防。只要体内拥有足够的免疫力,疾病就无法侵袭。多吃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品,如菌菇类、豆类、菠菜、黑、白木耳等蔬菜类食品,奶制品和五谷杂粮,适量食用优质蛋白质的鱼肉类,山核桃等坚果类食品。而那些会降低免疫力的食物,最好能少吃、不吃。如油炸食品、过量脂肪肥肉、零食、甜点、饮料、烟、酒、咖啡等,此外,少动肝火,减少压力,也可避免免疫能力降低。
26.夏季预防甲型H1N1流感应注意哪些方面?
  立夏以后,天气将变得越来越热,有些人认为,病毒在夏天高温下就会降低活力。实际上气温升高就会自然杀死病毒的观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应该继续加强甲型H1N1流感预防工作。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尽量穿长袖上衣和长裤,减少皮肤在外裸露的时间。尽量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在空调运行期间要经常开窗通风,同时要注意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对于游泳馆、浴池等公共场所,应该严格做好日常消毒,加强卫生管理。
27.假期出游要注意什么?
  如不是特别必要,建议暂时减少或取消出游计划。如果要外出旅游,应预先选择好出行路线,避开人多拥挤的旅游线路。特别是出国旅游前,应了解甲型H1N1流感目前的流行地区,避开疫区。由于流感通过空气传播,人群密集处常常空气质量差,最容易传染呼吸道疾病。因此,不要选择人流量大的“热门”景点。旅游期间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28.出现可疑症状应采取什么措施?
  如果出现同普通流感相似症状:发热(体温达38.5℃以上),并伴有咳嗽、咽喉痛、肌肉痛、头痛,发冷和疲劳,有呕吐或腹泻的情况,应该立即采取以下措施:(1)尽早去医院就医。(2)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遮挡。(3)减少与家人、同事等密切接触机会。
29.面对此次流感疫情,应做好什么样的心理准备?
  第一,要了解疾病性质,掌握流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应关注主流媒体关于此次流感疫情的报道,不要轻信传言。此次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从已有资料上看,发病率和死亡率并不算很高。应该认识到当前频繁的报道是为了引起大家重视,没有必要产生恐慌心理。
  第二,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由于病毒是微小的,肉眼看不见,无法分辨感染者,这就增加了人们的恐惧感。其实,只要认真做好防护,就不必再有更多的担心。
  第三,与他人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面对自然灾害,有些人会感到孤立无援,当出现这种情绪时,应注意多与他人交流,把情绪表达出来,看别人是否也有同样的情绪反应,这样做能使不良情绪很快减弱。当前,应该提倡通过电话、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和朋友交流,这样既可以避免病毒的人际间传播,又可以相互鼓励。
  第四,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不要试图通过烟酒来缓解、转移情绪,更不要采取发脾气、冲动伤人或自伤等行为。
  第五,当恐惧紧张焦虑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时,可以求助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