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发稿时间:2011-03-13浏览次数:735

      春季,万物复苏,病毒、细菌等有害微生物也开始活跃,加之气候干燥,多风,气温多变,是普遍感冒、流感、风疹、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脊膜炎、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这些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学校人口密集,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学习任务重,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 因此,我们应高度重视,积极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一、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症状:
    1、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极强的传染性,潜伏期14~21日。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起病数小时或1~2日出现皮疹,皮疹首先见于躯干和头部,直径3~5mm,呈红斑疹,迅速发展为丘疹,数小时后又变为疱疹。极少数病人可并发水痘脑炎、水痘肺炎等并发症。水痘患者应隔离至疱疹全部结痂。
    2、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14~21天,平均18天。患者受感染后,大多无前驱症状,部分患都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两侧腮腺肿大,2~3日内达高峰,面部一侧或双侧因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过敏,开口及咀嚼时疼痛明显,含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常可波及邻近颔下腺。腮腺肿大可持续5日左右,以后逐日减退,全部病程约7~12日。患者在腮腺肿退1周后隔离解除。
    3、风疹
风疹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14~21日,平均18日。临床表现为发热,伴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其后出现先面部后颈部、再躯干四肢淡红色斑丘疹,伴有耳后、枕部、颈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患者应隔离至出疹后5日。
    4、麻疹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发疹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一般7~12天左右,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潜伏期延长至28天。临床表现以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口腔颊粘膜出现柯氏斑(即相当于第二大磨牙的颊粘膜处出现针头大小白色斑点,柯氏斑是早期麻疹的特征),特殊的皮肤斑丘疹为特征。患者应隔离至出疹后5日,有并发症者延长至10日。
    5、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潜伏期数小时~3天,一般1~3天,起病方式多为快和突然。其临床特点为:畏寒,少有寒战;发烧,体温速升至38.5~40℃;头痛,全身无力;眼球外肌疼痛,腰背和四肢酸痛;厌食,恶心;打喷嚏,鼻塞和流鼻涕等。少数病人的临床症状以胃肠为主,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患者应隔离至病后1周或热退后2日。
   6、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山脑膜炎奈瑟菌引起的急性化脓性脑膜炎,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一般1~10天,短者仅为数小时,多为2~3天。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粘膜瘀点、瘀斑及脑膜刺激征。患者应隔离至自发病后一周。
   二、预防措施:
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这在校园内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尤为重要。学生课间休息走出教室,尽可能将窗户打开,更新空气,降低室内二氧化碳浓度,稀释空气致病菌,减少毒力和致病力。
    2、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洒水扫地,减少尘土飞扬,避免尘土中的病菌、病毒被健康人吸入。勤晒被褥、枕套。
    3、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体,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注意手的卫生,对切断痰病的传播途径十分重要。
    4、多喝水:春季气候多风,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多喝水,保持鼻黏膜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5、注意保暖。春季气温多变,昼夜温差大,室内外温差大,应注意随时增减衣服。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同学们都为了好看穿的很少,而实际上早晚还是很凉的所以容易感冒。
      6、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饮食营养,增强体质。合理安排生活制度,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过劳。
   7、 在流行病发生期间不去人多的地方,少去公共场所,少串门。因为在这些地方人多,人杂,空气不新鲜,还可能存在病菌,病毒。
     出现上呼吸道道感染,突发高热,皮肤出现皮疹或出血点,头痛,呕吐,结膜发红等症状及早到就诊,及时发现传染病。确诊传染病后,及时通知学校医务室,病人要早隔离,早治疗。并及时做好消毒。复课时,应向学校出示医院复学证明,避免传染他人。同学们,为了您的健康,圆满完成学业,请积极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
 

学校医疗保健中心
学校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