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脂肪肝关键是会吃

发稿时间:2007-12-29浏览次数:2058


  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检出的脂肪肝阳性人群中,30~40岁中年男性占70%以上。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体检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由单位组织到该中心体检的有33050人,检出脂肪肝阳性的7773人,占23.5%,高于全国平均20%的发病率。发病年龄趋向年轻化,甚至查出了十四五岁的小脂肪肝患者。

  每当医生告诉这些三四十岁的脂肪肝患者,要注意合理膳食、节制饮食、适当运动时,有些人认为合理膳食就是“戒肉、吃白菜帮子、喝凉水”,其实恰恰相反。足量的蛋白质能清除肝内脂肪,应每天保证摄入80~100克(二两左右)。总吃馒头和米饭不仅是单调的问题,对于脂肪肝的防治没有任何好处,不妨常用燕麦、玉米、甘薯、豆制品调剂一下,不仅能满足口味,还对脂肪肝控制十分有利。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和较多的纤维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中和体内因过量食用肉食和蛋类产生的毒素,保持人体酸碱平衡,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的作用。
  脂肪肝有6大病因
  脂肪肝发病率的增高,与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有着密切关系。
  病因1.长期酗酒。酒精是肝脏的第一杀手,饮酒越多,脂肪肝越严重。
  病因2.营养过剩。过剩的营养物质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可导致肥胖和脂肪肝。
  病因3.营养不良。长期营养不良,缺少某些蛋白质和维生素,可引起营养缺乏性脂肪肝。
  病因4.糖尿病等慢性疾病。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发病率为40%~50%。
  病因5.药物性肝损害。药物性肝损害占成人肝炎的10%。
  病因6.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与脂肪肝关系密切,与高甘油三酯血症关系最密切。